29 November, 2006

十七歲的夏天



成長的記憶是甜美的。《十七歲的夏天》,雖然故事有點犯駁,而且某幾段也處理得不太好,但純真的對白、可愛的演員、蔚藍的大海,足以帶我回到青春發光發熱的時空。

不得不提是電影中A side的女主角陳甜。她並不是大美人,但勝在外形健康清純,充滿青春活力,一派陽光少女模樣,非常討人喜歡。如此少女,自是容易引起我們對青春的回想。

十七歲的夏天,世界是一片光明的。那時,除卻沉悶無聊的考試,世上就沒有黑暗和醜惡。在那自由寫意的空間,我們隨意輕鬆地生活,盡情熟受世上美好的一切,但那時我們都不知道這機會只有一次,而且嘗過就不能回頭。

電影中,A side有四名剛中學畢業的少女,一起到長洲渡假。在那陽光燦爛的天空下,她們盡情地享受,大膽地與朋友們分享所思所想,亦不知不覺離開那迷一樣的青春而成長。B side的長洲居民小妹則失意於城市,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──長洲,打算休息一下。儘管地方不變,但人和事已不能重回那快樂時光。

我想,這就是青春的殘酷,這就是青春的無奈──青春總要結束,我們總要長大。正如所有青春電影的故局都是一樣,所有主角都要成長,各自踏上新的征途。青春是不可能永遠的,每人到了一定時候,都注定要離開那個熟悉溫暖的時空,獨自進入現實的社會,為著各自的理想而奮鬥。在路途上,有人成功、有人失敗,只剩下那美麗的回憶,叫人可望而不可求,令人唏噓、令人回味。

我們都知道,追逐夢想道路的孤獨的,電影中的女主角就要獨自到北京升學(融入祖國,瞭解國情嘛﹗),我們當然也有不同的道路吧。朋友們,努力吧﹗既然無法回到過去,就只有祝願未來,期望多年後重聚,還能齊聲說句「我對青春無悔」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ps. 在網上找到女主角陳甜(江玲)的近照,除了慨嘆社會摧人的利害外,只能老土說句──珍惜青春。唉……

我十七歲的夏天,是大雨滂沱的夏天。那年,我毫無知覺,生活不是與老友嘻哈玩樂,就是獨自望天胡思亂想,想的不是理想、情愛,就是友情、升學。未必是否上天特別眷顧,那年是1997,那本應陽光燦爛的日子,滿天卻只有密密的污雲;我那無憂無慮的青春,亦被雨水一點一滴的沖走而不自知。是很有象徵意義的。但無論怎樣,我很懷念那十七歲的夏天。那時,陽光活力、青春無限,但一切已成過去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sunfai said...

靚仔, 轉咗個 blog, 舊 blog 可以'拎'過去。

10:40 pm  
Blogger 風人 said...

唔駛咁感慨喎,你都唔係好老啫,咁快就開始懷念過去?
咁一生人都可能只有一個"十七歲的夏天"了.

12:22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