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October, 2006

午夜快車



劃破於千重霓虹 夜幕在默然流動 我已覺冰冷又凍
在眼中奔流無窮 寂寞在盡情愚弄 理智已失了自控
我亂踫 亂踫 亂踫 亂踫 亂踫卻一空
──達明一派《迷惘夜車》

在公路奔馳,感覺不錯。

踏著不太靈光的油門,我那高齡「戰車」逐漸甦醒過來,隨著我熟悉的操控,緩緩的在繁忙的公路上適應。已年多沒「兜風」了,今晚要好好的爽一轉,午夜狂奔之旅開始了。

車速很快,眼前的景物不停後退,部份畫面很聰明的瞬間躲到後鏡裏,但不消一會,都無聲無色的消失了。為著快速的向前奔馳,我沒有理會身邊萬變的景物,快速駕駛的感覺太好了,其他的事物不太值得留戀。打開電窗,微冷的秋風拂面,我嗅到一陣清新的夜間空氣,思緒份外清晰。不消個多小時,我到過大埔、元朗、屯門、葵涌、沙田,又回到旺角,沿途的景物不停改變,有山,有海,有城市,亦有鄉郊,可是感覺卻是一樣,一樣的爽。

在公路奔馳,感到無拘無束和自由自在,我可隨心所欲地控制一切,到我想去的地方,任意惘為決定自己的方向。那刻,我感到自己的偉大,讚嘆現代化的美好﹗

記得讀書時老師曾說,公路的出現是現代化最重要的符號。我想,沒錯的。即使我那旅途如何自主快活,不過是在早已築好的公路上,「自由」地選擇行程。事實上,道路的規劃早已確保我們不會出軌,無論司機主體的意志如何自由,其實一早已被社會規範,否則我們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──車毀人亡。好一個現代權力運行模式。

或許,這就是現代生活的寫照。只是,無謂多想了,一於及時行樂,繼續放縱,好好享受我的午夜快車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sunfai said...

以後有呢 d 好嘢玩, 一定要叫埋我!!!

1:5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