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October, 2006

放‧逐



杜琪峰的電影,總是少不了香港特色、香港情懷和香港精神。其新作《放‧逐》,既回顧過去的作品,亦為香港前途定下極度悲觀的結局。

故事發生在澳門過渡前的幾日。殺手和及家人到澳門落地生根,重遇四個昔日的好兄弟。由於其中兩人是奉命來殺他的,但另一對卻為情義來保護他,五人突然碰上,衝突驟起,但念及友情,四人最終讓殺手和做最後一宗買賣……

此片一貫杜琪峰風格,運用大量暗黑簡單的鏡頭、透過冷峻沉穩的角色,突顯男性間的手足情誼。其中,穿插了眾多舊作的文本,卻不失突兀,短短兩小時,回味了杜的暴力美學,《槍火》、《大事件》、《非常突然》、《暗戰》……的精彩場面,幕幕在眼前重現。只是,個人認為,《放‧逐》縱是杜琪峰的「哂冷」之作,但其整體結構及張力,始終不及《PTU》及《黑社會》第一集,故並非其顛峰之作。

就結局而論,杜琪峰則回到早年大限臨頭的道路,電影中差不多所有人都不能平安過渡,所有的香港人、澳門人,都在大限前內哄而死得乾乾淨淨。除卻不問世事,不懂男性情誼、只愛金錢的歧女,和舉目無親、失去丈夫/父親的孤苦母子,剩下的,就只有當年拍下來的照片、電影和文字,一些你我不能重現,卻又不敢忘記的記憶。事實上,港人在近年亂局中,早已內耗得七七八八,北風一吹,就只有舉手投降。導演這樣的安排,自是異常悲觀,但卻未嘗沒有根據。

香港/香港電影可能曾有一段輝煌燦爛的日子。然而,經歷金融風暴、經濟轉型和大陸崛起;周潤發、吳宇森遠走荷理活、周星馳、陳可辛離港發展,香港/香港電影是否已走到末路?我想無人知道。杜琪峰又會否如周吳陳等一樣,離開這個傷心地?這就更耐人尋味。當然,一味在香港坐困愁城不是辦法,但要與過去作別,卻不是人人可成。在回憶與現實中跌跌蕩蕩不得安寧,相信仍是很多倖存者的現況。

(以下內容於31 Oct 2006 增添)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朋友邀請,再看一次《放‧逐》,有些新體會。

就香港前景而言,導演的預言是非常悲觀的,但卻同時提醒我們,不要放棄、希望在人間。

電影中,殺手和(張嘉輝)死後,火(黃秋生)等人其實可以選擇不同的道路。他們可以順著命運的安排,用擲毫方式決定自己的命運。事實上,命運安排他們可有一筆可觀財富,並遠走他方。只是,為了滯留風暴中心的兄弟家室,他們不再相信命運的安排,把用作擲毫的銅幣掉走,義無反顧的返回龍潭虎穴。最後,雖然整個社團都死得光光淨淨,但卻救出兄弟的家室,只要BB一日未死,我們還是有希望的。

你我都知道,男性情誼是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的。導演心志己明,我等又豈容再迷失?

2 Comments:

Blogger sunfai said...

妖, 早知約埋你睇啦, 今晚一條友去睇, 幾慘。

個 BB 一日唔死, 仲咪灰到貼地。不過我睇佢遲早都要走, 今次走去澳門, 下次唔知走去邊。

11:45 pm  
Blogger mongkoklo said...

哎也也,先該約埋一齊睇啦。我都係單拖咋

或許我真是太悲觀,但在這樣環境長大的BB,有的只是「希望」而已。

香港,我的展望是非常悲觀的

10:35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